唐納德

遠山之巔,敬禮!---讀@千絢映像的《極度重犯》

遠山之巔,敬禮!---讀@千絢映像的《極度重犯》

   @千绚映像 

早過了意氣用事的年齡,卻還是讓一個小朋友筆下的明長官燃起了自以為已經冷卻的熱血。 


《極度重犯》,借鑒了同人的方式,寫了一個不一樣的明長官。


這個明長官不是間諜。他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,出身海軍,擁有最高軍階的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。

這個明長官鐵血。不論是在恐怖襲擊的槍林彈雨中 ,還是在海防前線被敵方攻進旗艦 指揮室;不論是面對被當做人肉炸彈的小朋友,還是告別決死的親密戰友 。

這個明長官有理想。為帝國建立一個永葆海晏河清的制度,剷除所有貪腐、獨裁滋生的土壤。為了這個理想,他殫精竭慮;為了這個理想,他排除萬難;為了這個理想,他無視一切,包括自己的傷亡。

這個明長官無私。他視名利為糞土,並沒有在那個海晏河清的帝國中,為自己留下一張椅子。

這個明長官自帶光環。他氣場強大,能力超群,品格高尚。能讓所有的部下都心甘情願為他拋頭顱灑熱血。飛行員舉槍打爆自己的頭之前說的那句話:“在遠峰之巔,我們會為他祈禱勝利”  震撼人心。

最後的最後,這個明長官帥絕人寰。于曼麗的回憶中,明長官揮刀策馬 帶領閱兵式的畫面實在太美。


僅僅是一個這樣的明長官還不足以讓我熱血沸騰。


作者脫離了原著及其一眾同人的抗日諜戰背景,把明長官放進了一個更宏大的敘事裡。我沒有讀過《銀河英雄傳》,在我看來,這個背景設定有點像《星球大戰》,(我也沒有玩過“call of duty”這樣的遊戲,在我看來,FILO小組英雄們有點像第一版的DELTA FORCE。)這種虛化的背景,使得故事的立意抽離了民族對立,不限於一城一池的得失,而是上升到價值觀的高度。 


除了明長官,作者還寫了一大群他的戰友們。除我們熟悉的明家姐弟及王天風團隊、76號汪曼春 梁仲春團隊之外,我們還看到了梅長蘇的護衛團隊,以及列戰英,蕭庭生;看到了李睿、韋三牛、秦少白、林念初、王東;甚至看到了霍思邈和袁朗。每個人物都吻合自己的原型人物性格 ,而他們,包括汪曼春,都與明長官一樣,為了捍衛自己的理想,視死如歸 。

 

於我而言,故事的燃點,在於作者不知從哪裡找來的一句名人名言,查不到出處,是作者原創也不一定:“不管誰的天下,都是我的家國“”。 這個出發點,使得明長官和他的戰友們直接站在了遠山之巔,將明長官和他的戰友們的付出,映襯得更加悲壯。

 明長官理想的天下,是天下人的天下。不是哪個dictator的家天下,也不是自己的天下。他用Military coup的方式把dictator趕下臺,卻不是為了讓自己取而代之。coup成功,明長官求仁得仁,永遠地離開了公眾的視線。但是他嘔心瀝血與同伴奠定的基礎,將會還公眾一個海晏河清的天下。

雖然,總覺得作者過於理想化:制度是否真能保障一個海晏河清的江山? 制度是否真的能約束貪婪的人性?一個有五千年歷史的帝國,也許不是能完全靠制度管理的。

雖然,因為作者穿梭于二次元和三次元的世界,文章難免有種種bug。但是,一個虛構的故事,能讓一個並不年輕、曾經滄海的讀者產生如此衝動,在我看來,那就是莫大的成功了:

在追文的過程中,我經常被作者借明長官所表達的理想和風骨,攪和得淚流滿面,熱血沸騰:如果三次元裡,明長官真的存在, 遠山真的存在,我願意拋棄所有追隨。

遠山之巔,敬禮!


评论(20)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