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納德

写给丸子和她的《蓝莲》

 @四喜丸子就酱肉     

    距琅琊榜首播已经快两年了。四喜丸子就酱肉的同人文《蓝莲》也历经一年有多,终于结文成书。

    《蓝莲》算是《琅琊榜》的前传。写的是琅琊阁少阁主蔺晨帮助赤炎少帅林殊挣脱死神的魔掌,脱胎换骨,蜕变为江湖风云人物、琅琊榜首梅长苏的故事。这个故事中,蔺晨是男一;梅长苏退居男二。

    在海晏的原著中,蔺晨只是一个为梅长苏可以360度无死角开挂而存在的功能性人物,多数时间只存在于“别人”的台词中。

    丸子用洋洋洒洒的四十八万字,补上了原作者的留白,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她心目中的蔺晨: 一个集所有美德于一身,传统却不道统,江湖却不世俗,胸襟广阔且有大智慧的翩翩佳公子;一朵生于深谷泥塘,默默承受风霜雨雪,却卓尔不凡,在俗世中盛放的蓝莲。与其说她在塑造人物,不如说她在借蔺晨表达自己的世界观、价值观。蔺晨是她心中的偶像,是她的情怀在作品中的投影,也是她所向往的完美人格,是她的理想图腾。

    生活中的丸子,我了解得不多。凭仅有的几次接触,可以感觉到她是一个认真工作,热情仗义、乐于助人的聪慧女子,虽然有几分男儿的豪爽,却也是一个温婉的妻子,一个尽责的妈妈。与她笔下的蔺晨颇有几分相似。

    据说,这是丸子离开学校以后第一次写非专业以外的东西。作为从贴吧开始追文的读者,我见证了她的文笔神速地从艰涩到流畅的过程,也为她知识储备之丰厚而震撼:她笔下的蔺晨练功,可以让我误认为丸子也拜师学过三拳两脚;她笔下的蔺晨诊症,又会让我以为丸子是学医出身,更何况她还会祭出“辩证论治”这面大旗,解释诊症的基本思路和方法;对佛学的心得,则通过梅长苏在法会上的感悟,以及蔺苏之间的日常对谈一一展现; 还有能彰显她文学修养的近体诗词……. 凡此种种,我以为,这篇故事是她人生数十年修为积淀的一次喷发和总结。

    当然,故事只是故事。这世上没有梅长苏,更没有蔺晨。然而,“江头未是风波恶,别有人间行路难”,有丸子这样的作者,有此《蓝莲》的绽放,当不负世间温暖。

    请大家焚香、烹茶、开卷,静心阅读这部倾注了丸子心血的《蓝莲》吧。

 

    是为序。


评论(4)

热度(27)